image_pdfimage_print
赤道幾內亞戰略定位
國旗
地圖
簡介

赤道幾內亞位於非洲中西部幾內亞灣腹地中心,西臨大西洋,北鄰喀麥隆,東、南與加蓬接壤。國土總面積約2.8萬平方公里,2021年人口約150萬。首都為馬拉博。經濟中心巴塔是赤道幾內亞最大城市。

投資概況

赤道幾內亞有石油、天然氣、磷酸鹽、黃金、鋁礬土、鋅、鑽石等資源,探明天然氣和原油儲量分別為3,000億立方米和56億桶,赤道幾內亞是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第三大產油國,石油已成為赤道幾內亞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柱產業。2021年石油日產量約10萬桶,主要是美英企業開採。林、漁業資源豐富,森林220萬公頃,森林覆蓋率46%,海上專屬經濟區31.2萬平方公里,盛產金槍魚、非洲黃魚和大蝦,年捕撈量7至10萬噸。

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UNCTAD)發佈的《2022世界投資報告》指出,截至2021年底,赤道幾內亞吸收外來直接投資存量為155.9億美元。中國對赤道幾內亞投資方面,據《2021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截至2021年底,中國對赤道幾內亞直接投資存量為2.8億美元。

貨物貿易

2021年,赤道幾內亞主要出口目的地包括中國、印度、西班牙、韓國等,主要出口貨物為原油、有機化學物、木製品等;其主要進口來源地包括西班牙、中國、美國、英國等,主要進口貨物包括船舶、機械、飲料等。

2022年,中國對赤道幾內亞出口貨物出口2.3億美元,主要為不以航行為主的船舶、燃氣輪船、地磚等;從赤道幾內亞進口貨物15.2億美元,主要為原油、液化天然氣等。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對外投資合作國別(地區)指南(赤道幾內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