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_pdfimage_print
莫桑比克战略定位
国旗
地图
简介 莫桑比克位于非洲东南部,是重要的出海口和区域性交通走廊,国土面积近80万平方公里,截至2020年底,人口约3,130万 。首都为马普托市,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中心,是非洲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投资概况

莫桑比克国家政局总体稳定,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不断提升。当地政府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大力发展旅游业,改善投资环境,鼓励开发矿产、能源、农业渔业等资源。


莫桑比克是农业国,约70%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和加工,主要粮食作物有玉米、稻谷、大豆、木薯等。工业主要是加工工业,矿业方面,由于莫桑比克矿产资源丰富,吸引多家国际矿业公司到当地投资开发。


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发佈的《2021世界投资报告》指出,截至2020年底,莫桑比克吸收外来直接投资存量为453.8亿美元。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20年末,中国对莫桑比克直接投资存量约13.2亿美元,投资的主要领域为农业、能源、矿产、房地产开发、酒店、汽车装配、零售业等。

货物贸易

2020年,莫桑比克的主要出口目的地为南非、印度、英国、中国,主要出口货物有矿物燃料、铝製品、烟草等;主要进口来源地包括南非、中国、印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主要进口货物有矿物燃料、机电设备、农产品等。


2020年,中国对莫桑比克出口的货物主要包括柴油、鞋靴、肥料等;从莫桑比克进口的货物主要包括钛矿砂、芝麻、热带木原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