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_pdfimage_print
自由貿易賬戶(FT賬戶)

     FT帳戶即自由貿易賬戶,是為探索投融資創新業務而新設立的一套適用於境外及自由貿易試驗的地方企業和個人的獨立賬戶體系,按照“一線宏觀審慎,二綫有限滲透”的原則進行收支管理,可實現分賬核算,本外幣一體化,自由兌換等功能。

     自2019年9月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印發實施 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南沙、橫琴片區分賬核算業務管理實施細則(試行)》後,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賬戶於2019年11月正式落地。

全功能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FT

主要資金池政策簡要對比

入池門檻 淨流入/出額度 資金使用
FT全功能 資金池 對營收無門檻 所有者權益1 不得用於非自用房地產和股票市場投資。
自貿版跨境 人民幣資金池 境內營收合計5億元 境外營收合計1億元 所有者權益1 1、賬戶內資金按單位存款利率執行; 2、不得投資有價證券、金融衍生品以及非自用房地產; 3、不得用於購買理財產品和向非成員企業發放委托貸款。
全國版跨境 人民幣資金池 境內營收合計10億元 境外營收合計2億元 所有者權益 0.5
外管局資金池 境內成員本外幣國際收支規模1億美元 (自貿版門檻减半) 外債項下淨流入額度:所有者權益2 境外放款淨流出額度:所有者權益0.5 1、不得向非關聯企業貸款; 2、不得用於證券投資或除銀行保本型產品之外的其他投資理財; 3、不得用於建設、購買非自用房地產(房地產企業除外)。
目前具有離岸性質的賬戶簡要對比:
  • FT:准離岸帳戶,實現本外幣合一,賬戶內資金參照離岸匯率自由匯兌,可參照離岸利率進行借貸。
  • OSA:純離岸賬戶,僅限於開立外幣賬戶,賬戶內外幣資金僅限於外匯買賣,按照離岸利率進行外幣資金借貸。
  • NRA:在岸的賬戶,可以開立本幣或外幣賬戶,根據交易背景適用在岸匯率結售匯,賬戶資金借貸遵循在岸利率。
資料來源:廣東省商務廳、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