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_pdfimage_print
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
FT帐户即自由贸易账户,是为探索投融资创新业务而新设立的一套适用于境外及自由贸易试验的地方企业和个人的独立账户体系,按照“一线宏观审慎,二线有限渗透”的原则进行收支管理,可实现分账核算,本外币一体化,自由兑换等功能。 自2019年9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印发实施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横琴片区分账核算业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后,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于2019年11月正式落地。

全功能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FT

主要资金池政策简要对比

入池门槛 淨流入/出额度 资金使用
FT全功能 资金池 对营收无门槛 所有者权益1 不得用于非自用房地产和股票市场投资。
自贸版跨境 人民币资金池 境内营收合计5亿元 境外营收合计1亿元 所有者权益1 1、账户内资金按单位存款利率执行; 2、不得投资有价证券、金融衍生品以及非自用房地产; 3、不得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和向非成员企业發放委托贷款。
全国版跨境 人民币资金池 境内营收合计10亿元 境外营收合计2亿元 所有者权益 0.5
外管局资金池 境内成员本外币国际收支规模1亿美元 (自贸版门槛减半) 外债项下淨流入额度:所有者权益2 境外放款淨流出额度:所有者权益0.5 1、不得向非关联企业贷款; 2、不得用于证券投资或除银行保本型产品之外的其他投资理财; 3、不得用于建设、购买非自用房地产(房地产企业除外)。
目前具有离岸性质的账户简要对比:
  • FT:准离岸帐户,实现本外币合一,账户内资金参照离岸汇率自由汇兑,可参照离岸利率进行借贷。
  • OSA:纯离岸账户,仅限于开立外币账户,账户内外币资金仅限于外汇买卖,按照离岸利率进行外币资金借贷。
  • NRA:在岸的账户,可以开立本币或外币账户,根据交易背景适用在岸汇率结售汇,账户资金借贷遵循在岸利率。
资料来源:广东省商务厅、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