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_pdfimage_print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

簡介

中央政府於2021年9月5日公佈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是中央政府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部署,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特區政府對總體方案的出台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將積極把握總體方案為澳門締造的良好機遇,為謀劃特區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

 

2019年12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指出:“當前,特別要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為澳門長遠發展開闢廣闊空間、注入新動力。”為澳門與廣東、珠海合作開發橫琴指明了方向。

 

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是深入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點舉措,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創舉,是全面深化改革、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部署,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了新動力、提供了新空間、創造了新機遇,有利於增進澳門特區廣大居民的民生福祉,有利於澳門特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明確了合作區“一條主線”、“四個戰略定位”、“四項主要任務”,橫琴開發進入粵澳全面合作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階段。

 

(資料來源:新聞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