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法律、行政程序及指南

法律、行政程序及指南

相关法例

法令 – 第19/2019号法律 – 投资法(葡文

投资法条例 (葡文)

法令-第15/2016号法律-税收优惠与激励措施法(葡文

 

投资制度

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有三种投资制度:

1. 简化制度 – 根据一般投资法第10条,投资额介乎于50,000欧元(五万欧元)和249,999欧元(二十四万九千九百九十九欧元)之间的投资均纳入简化制度。

2. 一般制度 – 根据一般投资法第11条,投资额介乎于250,000欧元(二十五万欧元)和4,999,999(四百九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欧元)之间的投资均纳入一般制度。

3. 特殊制度 – 根据一般投资法第12条,投资总额等于或超过5,000,000欧元(五百万欧元)的投资则纳入特殊制度。

 

行政程序及指南


1. 公司成立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设有企业单一登记处(Guiché Único para Empresas),属于公共服务机构,专门负责企业(商业公司)的登记的整个流程,旨在加快公司的成立、变更、註销及类似业务的办理流程。

允许外国投资者以100%的私人资本创建公司,但在以下情况,国民享有专有权:

微型企业的组成、建立和运营;

圣多美的自然人和法人或资本主要来源于圣多美的公司,独享小型企业组成、建立和运营权。


商业公司

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主要的商业公司类型有:

  • 有限公司(2个或更多合伙人);
  • 一人有限公司(1个合伙人);
  • 股份有限公司(5个或更多股东)。


股本

法律要求的最低股本如下:

– 一人有限公司 – 20,000.00多布拉,相当于816.00欧元。

– 股份有限公司 – 350,000.00多布拉,相当于14,285.70欧元。

– 有限公司 – 150,000.00多布拉,相当于6,122.00欧元。


分公司

如欲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註册一家外国公司的代表,需备有以下文件:

  • 公司註册公证书(国外),电子版及副本2份;
  • 公司的商业註册证明(国外)及许可证或执照;
  • 决定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开设分支机构(代表处)的股东大会纪要(必须包含母公司及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分支机构的所在地、税号、商业登记号、分配给该分支机构的股本、任命代表及其将执行的业务);
  • 有关公司并非无力清偿债务或处于破产状态的证明;
  •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分公司的合伙人及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证明文件(身份证或护照副本2份及税号)。


成立公司所需文件

註册公司所需的文件如下:

  • 国民 – 身份证副本2份(如果已婚,则需提供配偶的全名、婚姻财产制度及结婚日期);
  • 外国居民 – 护照及有效居留卡副本各2份(如果已婚,则需提供配偶的全名、婚姻财产制度及结婚日期);
  • 非居民外国人 – 有效护照副本件2份;
  • 国家纳税人卡(NIF);
  • 父母姓名,电子邮箱,地址,电话,邮政信箱。

如果本人无法亲自到场,请提供有签名(经过公证)的授权书(授予代表权)或经公证的授权书副本。


办理手续

成立公司的手续如下:

  • 申请公司名称可用证明;
  • 填写申请成立公司表格;
  • 提交公司章程或採用企业单一登记处(GUE)提供的标准章程。


即日建立公司

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可以在24小时内(加急)或三天内(正常)建立一家公司。


费用

註册公司的费用为5,150.00多布拉,相当于210.00欧元,或10,150.00多布拉,相当于414.00欧元。

 

2. 投资的行政步骤

提交提案

所有私人投资提案都必须尽可能完整地提交给贸易投资促进局,以便进行全面分析,从而对投资项目做出有效的决策。

提案必须包含所有必要的文件,以便对投资者及提出的投资方案进行法律、经济、财务和技术方面的特性鑑定,这亦也有助于评估投资者对设施、奖励和优惠要求的适当性,同时还可进行投资项目对环境影响的相关研究(适用时)。

申请

须在负责投资的机构办公处提交一份申请文件,并以电子版提交,其中须附上以下证明文件:

a)项目技术文件;

b)项目总述,包括经济活动、将创造的直接就业职位、预期或其它选址、涉及的技术、提供的产品或服务;

c)投资及融资计划;

d)该文件附件(一)中的表格及清单;

e)经济及财务可行性研究,以及证明项目可持续性所需的其他研究;

f)拟分配给项目的货物进口计划;

g)证明發起人对拟开發项目所在房产的用途具有合法性的文件;

h)对于可能产生环境风险的项目,根据相关的现行法律,进行环境影响研究;

i)与项目实施直接相关的任何其他研究。

技术经济评估

投资项目须接受技术经济评估,评估包括以下几方面:

a) 分析项目的目标及特点;

b) 市场研究;

c)项目经济及财务可行性分析。

为分析项目的经济及财务可行性,将考虑以下方面,其中包括:

a)保持和/或创造新的就业职位;

b) 外汇中的正差额,有助于实现对外收支平衡;

c) 国家资源的增值,通过将其转化或併入产品来实现;

d) 使用国家商品和服务;

e)国家附加值的增长程度及地域经济多元化;

f)对本国工人的职业培训计划;

g)对生态的影响。

资料来源:贸易投资促进局-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投资者指南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