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安哥拉战略定位

安哥拉战略定位

国旗
地图
简介 安哥拉位于非洲西南部,是中部、南部非洲的重要出海通道之一。国土面积约124.6万平方公里,据安哥拉国家统计局资料,2021年全国人口约为3,210万。首都为罗安达市,是最大港口和政治经济中心。
投资概况

安哥拉自然条件优越,政局稳定,经济政策稳健。其资源优势凸出,农业综合开发空间广阔,制造和加工工业机遇较多,基础设施合作仍有潜力。 

 

安哥拉作为非洲第二大产油国,石油和钻石开采是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石油出口额占总出口的95%以上,出口财政收入占总财政收入的近60%。另外,建筑业也具重要经济地位,当地云集世界各国的建筑承包商。其他重点或特色产业还包括农业、渔业、蓄牧业、通信产业等。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发布的《2021世界投资报告》指出,截至2020年底,安哥拉吸收外来直接投资存量为167.5亿美元。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安哥拉直接投资存量为26.9亿美元,主要集中在建筑、商贸、地产和制造业等领域。

货物贸易

2021年,安哥拉主要出口目的地包括中国、印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泰国等,主要出口货物为原油、珠宝等;其主要进口来源地包括中国、葡萄牙、印度、多哥等,主要进口货物包括原油、机电设备、车辆和零配件等。

中国与安哥拉贸易方面,2022年,中国对安哥拉货物出口41.0亿美元,主要包括鞋靴、衣物、智能手机等;从安哥拉进口232.5亿美元,货物主要为原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