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_pdfimage_print

區域合作

澳門作為單獨關稅區,多年來在深化與中國內地、歐盟、葡語國家、東南亞等地區的商貿聯繫,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特別是在發揮位處國內國際雙循環交匯點的作用方面角色獨特,優勢明顯。

 

與內地經貿關係

  • 內地是澳門第二大貿易夥伴,2022年兩地貿易總額437.6億澳門元,佔澳門對外商品貿易額28.5%。
  • 截至2022年底,內地對澳門外來直接投資存量1,015.2億澳門元,澳門對內地直接投資存量798.2億澳門元。
  • 《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自2004年起實施,經過多次充實,目前主要涵蓋四大方面:
  1. 貨物貿易:《〈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貨物貿易協議》於2019年1月實施,為8,000多項稅則產品制定原產地標準,除內地禁止進口的產品外,所有符合CEPA原產地規定的澳門貨物,全部准以零關稅進口內地,並就原產地規則優化設立專門機制。
  2. 服務貿易:《關於修訂〈CEPA服務貿易協議〉的協議》於2020年6月1日實施,2023年11月,內地對澳門服務貿易的開放部門多達153個,包括法律、會計、建築及房地產等服務;對澳門完全實現國民待遇的服務部門增至69個,包括會計、建築及設計、工程、設備維修和保養、批發銷售及運輸等服務。
  3. 投資:《〈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投資協議》於2018年1月1日實施,內地對澳門採用負面清單開放方式,內地在非服務業投資領域僅保留26項不符措施。
  4. 經濟技術合作:《〈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經濟技術合作協議》於2018年1月1日實施,14個重點領域合作當中包括旅遊、會展、中醫藥、金融、電子商務、環保、文化、創新科技、知識產權和商標品牌等。
  • 隨着《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及《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等有序落實,澳門與內地的經濟合作進一步密切。
  • 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多個內地與澳門區域合作機制,包括:內地與澳門經貿合作委員會、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以及粵澳、閩澳、京澳、滬澳、川澳等高層會晤、聯席會議和專責工作組等機制,有序開展與浙江、江蘇等省市的合作,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粵港澳大灣區

  • 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人口逾8,600萬,經濟總量約13.0萬億人民幣,是中國經濟活力最強、開放程度最高、國際化水平領先的區域之一。
  •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之一,澳門憑藉中葡平台的獨特優勢,發揮區域發展核心引擎作用,推進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利用比較優勢做優做強,增強對周邊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
  • 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聯繫合作緊密,在“粵澳合作聯席會議制度”機制下,分別與廣州、珠海、中山和深圳建立穗澳合作專責小組會議、珠澳合作會議、推進中山與澳門合作專責小組和深澳合作會議等合作機制;與香港建立“港澳合作高層會議制度”,並簽署《香港特別行政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

 

一小時生活圈

與歐盟經貿關係

  • 與歐盟的正式關係建基於雙方1992年簽訂的貿易及合作協議,在工業、投資、科學技術、能源、資訊和培訓等多個領域進行合作。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後,仍保持與歐盟經貿合作的良好關係。
  • 歐盟-澳門混合委員會每年舉行一次會議,檢討協議實施情況及商討未來發展方向,截至2019年,已舉行23次會議,展開多項合作,包括於1995年成立澳門歐洲研究學會,歷年來學會持續透過舉辦多元化活動向歐盟推廣澳門營商環境,助力澳門更好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及“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重要角色和功能。
  • 歐盟是澳門第一大貿易夥伴,2022年兩地商品貿易總額逾達460.2億澳門元,佔澳門對外商品貿易額30.0%。
  • 截至2022年底,歐盟對澳門外來直接投資存量125.0億澳門元。
    特區政府駐歐洲的三個辦事處
    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
    澳門駐布魯塞爾歐盟經濟貿易辦事處
    澳門駐世界貿易組織經濟貿易辦事處(日內瓦)

 

與葡語國家經貿關係

  • 基於歷史淵源,與擁有逾3億人口的9個葡語國家長期保持廣泛而深厚的聯繫,擔當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角色。
  • 由中央政府發起的首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部長級會議"2003年10月在澳門舉行,論壇常設秘書處和培訓中心隨後在澳門成立,迄今論壇已舉行五屆部長級會議。此外,“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部長級特別會議”於2022年4月以線上+線下形式於北京、澳門兩地舉行,主會場設在位於澳門的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在特別會議上,除開幕式外,還舉行了中國—葡語國家防疫交流中心揭牌儀式及簽署《聯合聲明》等多項活動,並正式吸納赤道幾內亞共和國成為中葡論壇第十個與會國。
  • 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規模10億美元,2017年6月設立澳門總部,助力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開展產能、基建等合作。截至目前,基金投資農業、製造業、基礎設施、金融業等多個項目,覆蓋巴西、莫桑比克、安哥拉、澳門等國家和地區,累計帶動中國赴葡語國家投資逾40億美元。儲備項目20多個,遍及大多數葡語國家和地區。
  • 特區政府持續推動中葡平台延伸的“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和“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  建設,通過線上線下互動,發掘商機。
  • “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佔地約14,200平方米、建築面積約50,000平方米,集商貿服務、經貿洽談、商品展示、文化展覽和信息交流於一體,為深化中葡平台提供便利服務。
  • 2022年澳門與葡語國家商品貿易總額逾10.7億澳門元,同比上升45.9%。
  • “中葡平台”延伸的“三個中心”“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和“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

葡語國家

安哥拉

巴西

佛得角

幾內亞比紹

赤道幾內亞

莫桑比克

葡萄牙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

東帝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