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_pdfimage_print
高新技術產業
  • 探索發展高新技術產業,致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助力國家高質量發展。

  • 在科研方面,澳門的科研成果產出在大灣區城市中位居第四,僅次於廣州、深圳及香港,擁有珠江西岸領先的學術科研基礎,當中包括10所高等院校及4所國家重點實驗室。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
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
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等部門共同推動及支持具質素的澳門科技企業與國家重點實驗室開展產學研合作,利用高校科研資源支持澳門科技企業的長遠發展。至今已促成多間從事集成電路設計、網絡安全、人工智能,以及企業網絡組網的澳門科技企業與本地高等院校開展產學研合作項目。

  • 《從事科技創新業務的稅務優惠制度》於2021年4月生效,為從事科技創新業務企業提供印花稅、房屋稅、所得補充稅和職業稅等多項稅務優惠。

  •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配合澳門科技發展政策目標,對有助於提升澳門科研實力、創新能力及競爭力的各類項目提供資助,並於2023年7月發佈《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規章》。

  • 同時,為協助澳門企業解決技術需求,提升企業開展研發及承接上游科研成果的能力,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在2021年下半年建立了“ 產學研線上配對平台”,並推出“企業產學研配對資助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