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_pdfimage_print
現代金融業

澳門的金融業具備穩定的資產素質、穩健的資本充足率、充裕的流動性,以及良好的盈利能力,國際化程度不斷提高。

積極推動金融業發展,重點發展債券市場、財富管理、融資租賃和跨境金融業務,在立足並服務於粵港澳大灣區的基礎上,致力打造“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2023年9月1日起生效的《貨幣發行法律制度》規定澳門特區的法定貨幣由紙幣、硬幣及數字形式貨幣組成,數字形式貨幣的具體制度由特別法例規範,為數字形式貨幣提供法律上的空間。

 

銀行業

截至2023年6月底,銀行業資產總值為25,097.7億澳門元,資本充足率為15.7%,不良貸款率為2.1%。

 

保險業

截至2023年6月底,保險業資產總值達2,607.0億澳門元,2023年上半年保費毛額為207.5億澳門元,利潤為37.0億澳門元;人壽保險公司的償付準備金率為371.3%,而一般保險公司的相關比率為515.8%。

 

債券市場

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MOX)於2018年10月成立,2023年10月底,債券發行上市規模已累計突破5,200億澳門元,包括國債、金融債、公司債、綠色債等各類債券產品,涉及人民幣、美元、港元等多幣種。

2023年9月,國家財政部繼2019年及2022年後,第三次在澳門發行人民幣國債。截至目前為止,國家財政部在澳門發行國債的規模累計已達100億人民幣,單次發行規模穩步上升,期限結構日益豐富。

 

財富管理

截至 2022 年底,財富管理客戶超過45萬戶,投資組合市值2,077億澳門元。內地、澳門及香港金融部門於2021年2月共同簽訂《關於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的諒解備忘錄》。目前,正持續優化及推進“跨境理財通”業務,鼓勵開發多元化理財產品。

第15/2022號法律《信託法》自2022年12月1日起生效,有助金融機構以信託形式提供投資理財產品。

為豐富財富管理業務內涵,澳門金融管理局於2022年1月出台《私募投資基金的管理及運作指引》,並正修訂《基金法》,以進一步明確私募基金的監管規範,為基金業務的長遠發展奠定基礎。

澳門金融機構名單請瀏覽此處